High school girls ordered to be naked for medical checkup for exam

Monday, March 22, 2010

These high school students, they were being ordered to be naked for medical checkup, such that they can sit in for the exam. They were all being check in a group in one big room, for their private part. And the female students is being checked by male doctor.

今年高考體檢,福州市第二醫院竟然要求我們全部脫光,一大群人待在一間大屋子里被檢查隱私部位。”17日,新浪網上的一個帖子引起福州高三學生和家長的恐慌。大量今年參加高考的學生對此表示嚴重不滿,認為福州市第二醫院的行為嚴重侵犯人格和隱私權。

針對這一事件,省教育廳和衛生廳昨日聯合下發《關于進一步規範高考體檢有關工作的緊急通知》,要求高考體檢必須尊重考生隱私,個別確須全裸檢查的,須做到一人一室。

事件:女生光著身子體檢

據記者了解,福州市第二醫院是福州倉山片區中學高考體檢的指定單位。醫院附近的師大附中、福州九中等多數中學幾千個高中畢業生都必須到該醫院體檢。

一位叫XIUMO的網友在“福建之窗”發帖稱:她們幾十個女生被叫進一個體檢室,光著身子讓醫生眼光掃來掃去。“感覺真是無地自容。”XIUMO說。

一位姓羅的帶隊老師昨天也在電話中告訴記者,福州市二醫院的做法的確讓人費解,就連一個心跳檢查也要求學生寬衣解帶。羅老師說,他周二(16日)帶今年高三學生到福州市二醫院體檢,一個領隊護士把一隊女生帶到男醫生那進行內科檢查,醫生是一位60多歲的老頭。這位老醫生還對女生們說:“你們有戴胸罩嗎?沒戴的可以去隔壁(另外三間由女醫生體檢的檢查室)。上次有個沒戴嚇死我了。”然後這位男醫生讓女生把衣服拉開,檢查內科。一群女生順從得像綿羊一樣,竟然沒有人提出異議。“如此寬衣解帶,檢查的內容僅僅是聽心跳而已。”羅老師說。

倉山片區學生聽說高考體檢要脫光,非常害怕。一些還沒有輪到體檢的中學生紛紛打電話到媒體和教育部門,希望體檢能免除脫光檢查。很多學生家長也對醫院全裸檢查的做法表示不理解。“如果讓教育部門領導全部脫光,站在幾十人中讓人隨便看隨便摸,他們心里什麼感受?”一位學生家長憤憤不平地說。

專家:高考體檢不要求全裸

實際上,廣東省等部分省份為保障學生尊嚴與隱私,幾年前就以立法形式取消高考體檢中全脫檢查生殖器的項目。

那麼,福州高考體檢真的必須全裸檢查嗎?記者採訪了福州市高考體檢另一家指定醫院─── 福州市一醫院體檢中心主任李育才。

李育才主任解釋說,外科檢查是高招體檢必檢項目,確實有要求考生脫去外衣檢查皮膚、四肢等。但全裸體檢完全沒有必要。李育才還說,考慮到學生處于青春期,醫院都是要求男醫生檢查男生,女醫生檢查女生。如果考生有特殊情況,在檢查前可與醫生進行溝通,給予優先檢查或單獨檢查。考生不用過分擔憂。

處理:醫院道歉醫生解聘

福州市二醫院裸體體檢事件發生後,省市領導高度重視,責成福州市衛生、教育部門迅速調查,妥善處理,認真做好整改工作。福州市衛生局要求:一、市二醫院向當事考生公開道歉。二、市二醫院責令當事醫生作出深刻檢查,並予以解聘。三、市二醫院要舉一反三,加強醫院管理和醫德醫風建設,切實改進醫療服務,杜絕今後發生類似事件。

省教育廳和衛生廳昨日也聯合下發 《關于進一步規範高考體檢有關工作的緊急通知》。通知說,近日有學生反映某醫院在進行高考考生外科胸腹部檢查時,個別醫生沒有很好掌握體檢有關注意事項,隔離措施不到位,出現數人同在一間體檢室脫衣體檢,引發考生不滿。

通知要求,各地要高度重視高招體檢工作,切實加強領導,務必引以為戒,杜絕此類問題再次發生,通知要求各體檢醫院要嚴格按照《教育部、衛生部、中國殘疾人聯合會關于印發〈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體檢工作指導意見〉的通知》(教學〔2003〕3號)要求,精心組織,規範實施。堅持以考生為本,外科檢查穿短褲(女生加穿背心),確須脫衣檢查的,檢查時須做到一人一室,尊重考生隱私,強化服務意識和責任意識;同時要舉一反三,重視體檢工作的每個環節,堅決制止各種不尊重考生個人隱私的行為。

Related Posts by Categories



Comments

No response to “High school girls ordered to be naked for medical checkup for exam”
Post a Comment | Post Comments (Atom)

Post a Comment

 
Citrus Pink Blogger Theme Design By LawnyDesignz Powered by Blogger